权威发布: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6-01-08浏览次数:117

1、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

  2015年1月,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

  3、修订颁布三部党内法规 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4、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 探索实践“四种形态”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

  5、加强纪律审查工作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令计划开除党籍处分,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等一批违纪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言出纪随 扭住“四风”不放一寸不让

  2015年1-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4.3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7、实现对中管央企和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 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巡视83个单位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开展8轮巡视,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央企、中管金融机构全覆盖。

  8、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 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2015年1月,中央纪委向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7家纪检组。经党中央同意,中央办公厅11月20日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9、织密追逃追赃天网 18名“红通”人员到案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百名红通”名单。4月25日,潜逃14年的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首名落网的“红通”人员。全年共有18名“红通”人员到案。

  10、强化自我监督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2015年9月23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