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专题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957

   近日,由纪委办、监察处牵头组织,协同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分别在西康路校区、江宁校区、常州校区集中开展了四场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专题教育宣讲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教师对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相关国家、学校法规制度的认识,强化教师遵规守纪意识,促进教师管好用好科研项目经费,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




  







  

   

   在宣讲会上,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周语明从基础、宏观、微观和操作方面,深入阐释了科研经费的公有属性,中央、教育部和我校的相关制度规定和科研经费开支相关要求,指出我校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高德华通报了高校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以及我校在科研经费使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要求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依法依规使用好科研经费。科技处处长吉伯海、社科处处长史安娜介绍了国家科技改革的背景,详细解读了国家科技改革核心政策、相关文件和我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强调了科研项目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宣讲会由高德华主持。










 

   此次宣讲活动在教师中引起了积极反响。教师们纷纷表示,学校此次开展的专题教育宣讲活动重点突出、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有案例有分析,对于如何规范使用科研经费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一是充分认识到科研经费的公有属性,科研项目负责人是科研经费使用的直接责任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二是深入了解相关科研经费的政策,如何规范使用科研经费,以及使用中须关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三是从其他高校和我校科研经费使用中出现违法违纪的具体案例中,受到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法规意识和底线思维。

   今年,学校把开展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专题教育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此次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专门主持召开纪委办、财务处、科技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以及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安排;在院系进行广泛调研,收集整理教师关注的问题;梳理在学校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校内外违反科研经费规定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等,有针对性、实用性地准备宣讲内容和材料。后期,纪委办还将宣讲内容刻制光盘发放至各学院,由学院安排因有教学科研任务未参加的教师集中学习,确保教师100%接受教育;编印科研项目和经费制度有关条款,形成“口袋书”以供教师学习使用。今年下半年,学校将进行科研经费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专项督查,以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