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62

今年10月以来,校纪委立足履行监督职责,深入领会把握新时代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创新监督有效方式,以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规范决策、秉公用权为重点,牵头开展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专项督查。

校纪委统筹研究部署,组建由党办、组织部、纪委办、人事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督查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和纪律要求,细化监督重点与方法措施。专项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点面结合、多措并行的方式开展调研检查,先后走访9家职能部门和14家二级党组织开展座谈调研,了解掌握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落实议事规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方面的总体情况,以及职能部门开展跟踪指导、督促检查等情况。在前期调研检查的基础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亲自带队深入4家二级学院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进一步聚焦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决策程序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现场检查,查找问题不足,剖析问题症结,针对性提出工作意见,督促二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压实整改责任、健全议事规则、规范权力运行、抓好制度执行,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助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效能。

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专项督查,既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促进提升内部治理能力的有效路径。下一步,校纪委将在深化落实监督首责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有力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