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13浏览次数:10

311日,河海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2重点任务,通报剖析校内外典型案例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作题为《坚持严的主基调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担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证。他强调,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强调,2022年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切实将“两个确立”的共识转化为   “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筑牢思想根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打造高质量发展坚强堡垒,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四是坚守安全底线,把牢意识形态阵地,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五是强化纪律作风,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切实营造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

校长徐辉在主持会议中强调,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一要对标对表强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级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二要聚心聚力扛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要不折不扣抓落实,主动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融入到本单位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之中,细化实施举措,加强过程管控,强化协同联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扎实有效落实把压力传导到底。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在讲话中,总结了去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布置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她指出,2022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上级会议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深专责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跟上级工作部署,紧扣学校大事要事,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探索推进“三不”一体贯通的实践载体,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督促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她强调,必须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切实加强纪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专兼职纪检干部履职本领,持续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我校去年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了高校领域部分典型案例,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常态长效,抓“关键少数”,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抓纠治“四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抓师德建设,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员工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绷紧纪律之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原则,始终做到敬畏权力、审慎用权,牢牢把好廉洁自律关,为持续涵养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同时以视频直播方式在南京校区、常州校区设立分会场。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专兼职纪检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重点领域职能部门科级干部等参加了会议。(党办 、纪委办)